Tuesday, March 28, 2006

文取自靜思文化──齋後語

回頭便離死門關

懺悔,是積極地透徹人生,
突破了小我的「殼」,在
大自然的天地裡生活

證嚴上師

有的人想跳樓自殺,站在高樓上卻不敢往下跳,跳又覺得非常苦惱,於是打電話向「生命線」求救,說他站在高樓上準備跳樓自殺,結果,勞動消防隊員在樓底下準備救生墊及帆布,等他跳樓時隨時救援。
也有人服毒自殺後,馬上打電話求救說﹕「我本想尋短見,現在不想死了,但是已經喝下了毒藥,怎麽辦呢?請你快點來救我啊!」類似這些情形層出不窮。
有些人一直不敢走入宗教之門,其實,宗教的教育能治療心理的煩惱。若能夠接觸正信的宗教,心中的煩惱就能得到解脫,也不會有尋短見的心理,還會將終必一死的身體善加利用,發揮生命的良能以利益人群,反消極為積極。宗教中的懺悔,並非消極地看破人生,一味地想求解脫,而是積極地透徹人生,突破小我的「殼」,就像小雞破殼而出,能在大自然的天地裡生活,不再處於暗無天日的殼中。


愛之欲其生

有一種人,對自已所愛的人,
便願意無條件地付出。

世間有一種人,所愛的只是自已親近的人,若不是自己親近的人,就會將他排除﹔因此,有自己的和別人的孩子、自己所愛和討厭的人之分別。
自己所愛的人,便願意無條件地不斷付出。就像一些為人父母的到佛寺時,跪在佛像前,一定都為自已的孩子祈禱,希望佛陀讓孩子與自己所愛的人除去一切災難。有些甚至在佛前祈求﹕「佛啊,我的孩子若有業,我的先生若有什麽不如意,我願意用我的身軀來負擔他們的業﹔我的孩子病了,我願意將壽命折給他。」
這種慈母心,對孩子有無限的關心,若不是自己的孩子,就不能發出這份心,甚至對於有怨懟是非的人,就在佛前咀咒﹕「佛啊!那個人一再欺負我,不斷占便宜,我己經忍無可忍,希望他能早日得到報應。」對自己所愛的人,捨了身命都希望能讓他消災增稫﹔對於自己所討厭的人,則希望他日得到報應。這就是對於人的執著,而執著不除,煩惱就無窮無盡了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