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07, 2006

聖德禪寺---佚名--


眼根有時是

虛偽的證人

很多事情或許並非是我們想像的那樣,如果能多為他人想一想,不但自己可以好過一點,也能讓這世間多一點體諒與寬容。

開學了!科裡有一位新進老師宣布喜訊,雖然包禮金是看交情,是個人的自由,但是依照慣例很少有不包紅包的。
可是這次因為有一資深老師,並沒有和大家一起送禮,所以也引來同事私下議論紛紛。有老師認為他早結過婚,小孩也生過了,賠本的生意自然不肯做;也有老師認為他平常就節省,省下紅包也很正常;但我卻有另外的想法..........
記得有一次帶著學生搭捷運到淡水,由於當天假日人多,很多人只好用站的。門邊的位子上正坐著一位長髮女孩微低著頭,清秀的臉寵,一襲淡綠色長洋裝,把夏日擁擠的捷運點綴得清涼十分。
到了劍潭站有個阿婆背了兩大包東西上車,滿頭大汗東張西望找位子,就站在女孩面前,女孩抬頭看了阿婆一眼,旋即低頭玩弄手上的皮帶子,似乎沒有讓位的意思。
於是我便故意轉身問學生:「在車上遇見老弱婦孺要怎樣?」
學生馬上回答:「要讓座!」
我一向認為機會教育是有用的,於是便用眼角餘光瞄向她,發現她將手上的帶子順時鐘轉去,又逆時鐘回原狀,而頭卻又低得更低了,但是還是沒讓位的跡象,像是作錯事的小孩被駡,只是低著頭,卻不肯道歉。
到了紅樹林站,女孩起身準備下車,這一幕讓我終身難忘。車門打開後,她跨出了右脚,左脚卻在離地後向外畫一個弧,才勉強跟上右脚,女孩沒有回頭,只是低著頭,努力讓左脚跟上右脚。此時,我對她的誤會,只能用眼光道歉。
很多時候,我們沒有辦法對每一個人說明理曲、解釋情況,尤其是對不認識的人,所以便可能因此遭到誤解,受到譏笑
沒有讓位的女孩,怎麽跟陌生人解釋她的情況?將心比心,我相信未包紅包的同事也有他的理由,然而卻不一定要向我們解釋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