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06, 2006

文取自聖德禪寺◎諭樺◎

幽默與智慧

◇羅斯福還未當上總統前,家中遭竊、朋友寫信安慰他,羅斯福回信說﹕「謝謝你的來信,現在心中很平靜,因為第一、竊賊偷的是我的財物,並沒有傷害我的生命。第二、竊賊只偷走部份的東西而非全部。第三、最值得慶幸的是﹕做賊的是他不是我。」
◇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,剛進行到一半,台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高聲打斷了他﹕「狗屎!垃圾!」威爾遜雖然受到了干擾但他情急生智,不慌不忙的說﹕「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,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關於環保的問題了。」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掌聲喝采
◇邱吉爾首相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請中,由台下遞上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「笨蛋」二個字。邱吉爾知道台下有人反對他並等著他出糗,便神色輕鬆的跟大家說﹕「剛才我收到一信,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卻忘記寫內容。」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控制,反更將对方一
或許你我看到以上的故事不免出會心的一笑,也不免為他們展現出的幽默智慧掌声
鼓勵﹔在日常生活中充斥著緊張與忙碌,壓力壓得令人喘不過氣,也因此容露易引起口角衝突、造成人際關係惡化,甚至危險的發生。幽默的智慧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道潤滑劑,不僅拉近了人我間的距離更降低了衝突的產生,進而化解許多危機,所以這確實是一門高深且必修的課程
但幽默的智慧並非口若懸河、滔滔不絕的嘴上功夫,真正的幽默智慧是建立在本身是否有健康、正面、多向的思考能力、成熟莊嚴的生活態度及敢於為失敗負責的勇氣,更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緒。因此充滿幽默智慧的人通常是快樂的,他們的心猶如大海廣納百川的自在與包容,也唯有如此才可以化解緊張的氣氛,凡事化干戈為玉帛

No comments: